尊敬上司

多年前我在香港從事秘書工作,報到第一天秘書部門的人都聽到我上司的名字,都對我投以同情的眼光。甚至還有好賭的同事還賭我可以撐多久時間?聽說前幾任的秘書們都在職位上熬不過一年,主要是上司是一位要求非常嚴苛的管理者,對於細節更是看的非常仔細,文件來往不容有一絲小錯誤,抓到文法上的瑕疵,更會不留情面的批評。當初我以一個外來者身份剛加入香港的職場,沒有盲目的想打進他們的圈子,或礙於同儕壓力,一起加入在背後批評上司的行列。我很清楚擔任秘書一定是要站在老闆的一方,協助上司成為與外界好的溝通橋樑,忠心做好本份工作,並用心尊敬上司。當外人對他做不實批評時,站在上司的立場為他說話,做為秘書如果這點基本倫理都做不到,其他事情做的再好也沒有用。我跟隨主管工作三年多,職能進步了許多,最後我的上司還幫我安排公費到澳洲進修,讓我的職業生涯開啟另外一扇門!

 

婉轉溝通

要成為上司眼中的得力助手,一定要將心比心,並從上司的角度看事情,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支持主管。大部份越是高階的主管,他的主觀意識越是強烈,生意商場上擔負決策成敗的責任,怎麼可能是優柔寡斷的人呢?故而好的溝通能力是好助手的必修課程。有過一次上司堅持要修改公司規章,基層員工都有強烈的反彈,可是上層根本收不到這種訊息,也感受不到修訂後帶來的嚴重性,身為助手必需技巧性的在關鍵點,給予上司適時的提醒,更要準備好完整的資料及報告,讓雙方可達到雙贏的結果。面對越是強勢之上司,下屬溝通更需要婉轉,對於公事上即使有不一樣的想法,一定要先了解上司之思維,明白他做如此決策的立基點為何?職為助手不可能有固執的態度,溝通是身擔助手之主要職責,如果因為上司的強勢就輕易放棄溝通的責任,反而陷上司於不義。


口風要緊

做好秘書的重要特質之一,是「口風」一定要緊。每天在高層會議中出入,你會知道許多內幕消息,也會聽到許多與外界展現出來不同的訊息,假如口風不緊的話如何擔以重任?聽過一個笑話:要知道這家公司的機密,問司機或祕書就可以了!很多人會喜歡向秘書示好,並藉機套話。看過一個秘書為了表顯自己一人之下眾人之上的重要性,被他人輕易套取公司是否在計劃裁員,並對事件發表她的看法她雖然只是表態公司應該多關心老員工,可是已經被人家猜到計劃的真實性,把話給套出來,講了不該講的事,也發表了不該說的意見,造成管理者的困擾。除了公司的機密,上司的私密及生活習慣提都不可提,連表示意見都不可以。還有,亦要避免與其他同事走的太近,不要介入參與員工們的閒聊抱怨。你的立場比較敏感,隨便發表的任何意見,容易被解讀是代表上司的想法,可是如果說出與上司不同之意見,則又有跟上司唱反調之嫌,他人會怎麼看呢?

 

察言觀色
當得力秘書絕對要能控制自己的情緒,自己上班絕不可以有情緒波動,永遠保持心情的平和與成熟,亦要細心觀察上司的情緒及工作習慣。每個上司注重的價值觀都不一樣,有人是業務導向,而有些則是注重政商關係,或喜歡與員工互動要當上司的得力助手,在著重的議題上定要多花心思,跟上他的腳步。絕不可自做主張以你的觀點來決定老板的做法。如果上司是有節儉美德的人,出去叫菜訂餐就要小心謹慎,有其他員工在場,你更要控制場面,上司當然不方便制止員工的不知節制亂點菜,你一定要婉轉的說:「先這樣好了,不夠再加吧!」遇到主管重門面講排場的,就不可小家小氣、寒酸待客。開會時要細心幫上司準備好座位表,每個來會者的人名都在上面(確定上司不會叫錯員工的名字。)參加晏會時主管及顧客的另外一半的名字,都要提醒上司記得註記每一個重要下屬的生日,還有家庭重要的紀念日都不可忘記。秘書的性格一定保持彈性,因為,老闆如果非常嚴肅,那麼你可能就要扮好親善大使的角色囉。


專業形象

身為秘書你的形象就是代表上司,談吐及服裝儀容的品質可不容忽視,我見過一個外商公司的總經理秘書,每次扮的像個學生妹脂粉不施,牛仔褲ㄒ恤跟公司的形象相距甚遠。原本的老總是一個比較隨性之人,兩人共事倒也相安無事,今年新調來之總經理對穿著儀態非常注重,到職沒多久就要求該秘書馬上改進形象穿著,最近再見到該秘書小姐,已經穿著套裝高跟鞋,氣質跟以前完全不一樣。秘書要表現出「專業」的形象及配合公司的文化,衣著打扮一定要得體,談吐舉止更要大方。另外電話的禮儀也要注意,聲音甜美有禮貌,即使沒有見到面,也會感受到電話線那端傳來的專業。我記得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家本土公司的經理秘書,我一年打電話去找他上司的機會不超過二次,每回接通只要一個字,她就可以很熱情的喊出我的名字,並馬上問:我可以為您做些什麼嗎?令人印象深刻。

 

主管秘書是一份對企業組織深入了解的好基礎工作,成為上司的得力好助手,除了有機會接觸高層的決策及整體業務往來,每天在如此的環境下工作,只要虛心學習,可培養出宏觀的視野及胸襟業界許多能幹的主管,都是由秘書做起的呢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得力助手 好助理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人生教練 Jas 的頭像
    人生教練 Jas

    Jas917的部落格

    人生教練 J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